《時代論壇》35年坦護教內不義 門徒論壇戳破真相

0
172


基督教傳媒《時代論壇》近期宣佈推出新平台《低聲道》。號稱回應教會和社會挑戰、報導事實的《時代論壇》,創刊35年來,面對不義教牧及堂會的墜落、離棄真道、謊言,一直偏坦維護,根本未盡基督教傳媒的道德責任。上周日舉行的「門徒論壇」,直斥其非,亦揭破《低聲道》其實與《時壇》存在同樣問題。

(門徒事工急需事奉人手,誠邀加入!)

門徒論壇11月份主題「時代論壇坦護教會」,負責訊息的《門徒媒體》主編楊浩然表示,多年來,香港不少教牧領袖及堂會屢次爆發醜聞,創刊35年的《時代論壇》,一直採取報喜不報憂、「偽中立」的報導手法,零報導、刻意無視、淡化或掩飾教內不義,加上主流傳媒以往甚少報導教會新聞,結果大多數信徒均不知悉教內不義真相,堪稱「基督教文匯報」。即使經歷2019年反修例抗爭後,《時壇》依然未有改正。直至網絡年代降臨,包括《門徒媒體》在內,由信徒主導的網台、群組、平台紛紛出現,教牧或堂會醜聞才獲得披露及廣泛傳播,信徒才開始覺醒。他舉出數個案例加以說明:

案例1:善樂叛變奪堂事件
2018年7月,善樂堂董事局主席陳龍斌、林思漢與「善樂特工」叛變奪堂、踢走創堂牧師林國璋,事件轟動教內外,如此哄動的教會新聞,一年之內,《時論》僅發表四篇報導,只包括善樂堂解僱聲明、林國璋與善樂堂之間的官司,但對於不利陳龍斌與「善樂特工」的消息,竟然通通沒有報導,包括教內紛紛指責善樂堂解僱林國璋的聲音、數百教牧信徒聯署要求獨立調查、善樂人與UCC人網絡欺凌聯署者、林國璋記者會等等。

另一方面,陳龍斌、善樂堂及UCC受事件拖累,導致教內聲名狼籍,但《時壇》依然繼續正面報導其一舉一動,尤其是2019年反修例抗爭期間,更刻意營造正面形象。

案例2:鄭家輝牧師醜聞
今年1月底,基督教迦南堂前傳道、執事,公開揭發創堂牧師鄭家輝連串醜聞,包括擅取教會奉獻金、擅自開免稅收據、指示下屬代筆神學院教材功課、借同工首置名額買樓、擅取神學生資料宣傳其堂會收費課程、抄襲講道抄襲、抄襲查經資料、指示下屬處理妻子合約編輯工作等,轟動教內。唯《時壇》僅僅發表兩篇報導,而且明顯傾斜鄭家輝一方。

案例3:九龍塘浸信會
今年4月,《門徒媒體》率先披露九龍塘浸信會與香港浸信會聯會的問題,直至7月,《Channel C》再揭發教會連串醜聞,包括會眾分裂、幾宗官司導致財政虧損、逼迫反對會友、執事會改選不公平等,教內外均嘩然,《時壇》整個7月都報導欠奉。直至8月,九龍塘浸信會落廣告刊登聲明,同一日,《時壇》才發表報導,內容大部份是基於該篇聲明。

案例4:管浩鳴牧師
立法會議員管浩鳴牧師多年來之言行,屢受港人垢病、負評,翻查《時壇》歷年來對於管浩鳴之報導,卻為中性,沒有批評或指責,包括「主人與貓」言論、陳同佳事件、國安法評論、參選立法會等。

案例5:李美嫦醜聞
2020年10月,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被教育局指「散播港獨」而釘牌,掀怒港人,主事的常任秘書長李美嫦,被揭發擔任中國神學研究院院董,校友及信徒群起要求神學院罷免,最後李美嫦辭任院董。 如此重要消息,《時壇》卻只在印刷版周刊報導、網站則只限收費訂戶收看。

案例6:基督教主恩會醜聞
2021年5月,《蘋果日報》揭發基督教主恩會醜聞,包括在沒有通知會眾之下,挪用590萬「建殿奉獻」、身兼董事的創會牧師陳偉民,收取數十萬董事酬金,涉嫌違反慈善機構法例、享有優惠的退休待遇、僅少數會友有投票權等。事件轟動全城,但《時壇》一律報導欠奉。

案例7:浸聯DQ參選人醜聞
2021年4月,香港浸信會聯會常務委員會改選前夕,爆出粗暴DQ醜聞,建制派理事利用人數優勢,悉數禠奪開明派對手參選資格,導致該屆會長懸空、參選人自動當選,但《時壇》一律報導欠奉。

案例8:栽種和平
2021年10月,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系主任郭偉聯教授提倡「栽種和平」計劃,結果被教內普遍批評,在沒有真相和公義的情況下,提出和解及寬恕。《時壇》卻在今年初,宣佈開設全新專欄「栽種和平」,更邀請郭偉聯等擔執筆。

案例9:屢屢缺席教會重要新聞
每年由信徒一人一票產生的「門徒公義基督教十大新聞」,主要反映信徒角度認為重要的基督教新聞,比對2018至2021年十大新聞,《時壇》逾半均沒有或片面報導,最差一年,只有30%報導。

楊浩然補充,尚有大量教牧領袖及堂會問題醜聞,《時壇》均無視、淡化或掩聞,唯時間有限,未能一一盡錄。

(未完待續)

相關資料:
[門徒公義]第420集:港福堂前教牧涉詐騙會友/馬時亨講成功神學/時代論壇、低聲道一雞兩味
[門徒公義]第422集:時代論壇包庇教會不義、低聲道換湯不換藥

請支持《門徒媒體》事工化計劃:
轉數快:6323638
Payme:55100852
Paypal.me/apostlesmedia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拒絕盲目跟從、堅持聖經公義!